前言

人往往意识不到当前的时代,当这个时代结束时,才发现这这个时代的伟大。

瓦特改进蒸汽机后,当时的人并没有意识到,人类已经步入第一次工业革命;
1866年,西门子制成发电机,当时的人也没有意识到,电气化时代已经来临并将影响世界格局;
2009年,比特币创世区块诞生,我们也很难意识到,一个数学对抗权力的去中心化时代已经开启。

也许要等到若干年后回望时,人们才知道区块链给社会带来的伟大变革!

一、去中心化简史

在有记载的5560年的人类历史上,共发生过大小战争14531次,只有329年是和平的。
这些战争的进程,也是人类社会中心化的进程

公元前221年,秦统一六国,率先在东亚地区建立了一个高度中心化的帝国。
仅14年后,秦朝覆灭。其后西汉大封诸侯,中心化程度降低。
汉景帝的削藩令,意图加强中央集权,提高中心化程度,引发七国这乱。
直到汉武帝发布“推恩令”,缓缓削弱诸侯,再次高度中心化。

由于古代生产力、交通方式、通讯方式的限制,中心化程度有其上限。在古代诸侯国中间,往往存在着王权管不到的“隙地”,类似于桃花源的存在。

近现代以来,随着火车、汽车、电报、电话、互联网等发明,人类社会变得扁平化,交流方式瞬时化。同时,科学的进步,可以使用指纹、DNA精准的辨识每一个人。
这种条件下,使得政府的权力触角可以直到每一位个体公民。

社会的中心化达到巅峰!

铸币权

拥有铸币权,就拥有收割权,这是涉及到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的稳定核心权力,所以世界各国一般都会绝对垄断铸币权。

国民党后期通过金圆劵疯狂搜刮民众财富,比如京剧演员梅兰芳先生,将200两足赤黄金存入银行,兑换金圆劵。仅仅40天后,一筐金圆劵还换不回一筐白财。梅兰芳毕生血汗被收割一空。

失去铸币权则无法有效管理财政。

明朝时,白银成为事实货币,明廷失去铸币权。到明朝后期,白银通缩,崇祯连军饷都凑不够,眼看着明朝灭亡。

美国凭借强大的军力,拥有世界币-美元的铸币权,因而能够通过美元收割全世界。

妄图挑战美元霸权的人也付出了相应的代价,例如卡扎菲。

可见,铸币权可是要靠血与火,枪与炮才能得到的东西。
在一个稳定强大的国家,没有哪个人或公司会妄想用暴力夺取铸币权。

然而,中本聪一项天才的发明,为民众取得部分铸币权!

公平的数学

有句话说,这世界上只有死亡是公平的。我要补充一句,“数学比死亡还公平”。

枪炮可以征服国家,但无法改变数学。
即使美帝的航母,也无法改变质数的性质和π的值。
也无法通过Bitcoin的地址逆算出私钥。
即使美国政府,也不能通过行政命令变出2200万比特币。

所有人、公司、国家,面对区块链,都在数学面前,保持平等。

回顾前言:人往往意识不到当前的时代。在已经高度集权中心化的社会,中本聪通过数学,非暴力的形式为民众夺得部分铸币权,这是天才的发明,革命性的发明。

这是货币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也是社会发展史的重要里程碑。
不要等到这个时代过去,才意识到这个时代的伟大!

作者:燕十八
微信: Yshi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