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遭受质疑的主要原因:

  1. 其核心是数学和加密学,超出绝大部分人的理解范畴。
  2. 去中心化的数字货币挑战了政府的铸币权,不受政府待见。
  3. 假借区块链名义的骗局太多。

当你对一个人说“去中心化、加密、sha-256、有向无环图”等词汇时,即使是程序员,大部分也会一头雾水,更何况普通人。

尤其是年龄较大的人,一方面懒得了解新知识;另一方面,为掩饰自己不懂倾向于直接否定新知识。

所以很多人对区块链简单粗暴的斥之以“骗局”。
对于这一类人的质疑,不必解释。你没有义务教别人变得更聪明

铸币权是政府其根本权力之一。比特币、以太坊等去中心化数字货币的诞生,通过数学而非暴力,巧妙地在一定程度上夺取了部分铸币权。

对于中美这样的稳定大国,感觉不到数字货币的冲击。但当小国家法币贬值时,比特币就会对法币产生的明显的冲击,如委内瑞拉,尼日利亚,津巴布韦等。
所以数字货币不受政府的待见。

对区块链名声伤害最大的,则是以区块链为名的各种骗子,尤其是以虚拟货币做幌子的各种资金盘。维X币、X步、X卡币、IXO…数不胜数。甚至承诺日息1%-3%。

这些资金盘和传销项目严重败坏了区块链的名声。

回首比特币诞生的10周年,比特币和区块链已经给社会带来的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恐怕中本聪本人也没想到。

在质疑声中,深圳已经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
百度百科已经悄然架构在区块链上;
斯洛文尼亚已有300余商场接受数字货币支付;
上海法院已经把数字货币作为个人资产受法律保护;
德国支持比特币的合法化并正常征税;
美国积极推出监管法规;
日本定义比特币为财产,并批准数字货币监管法案;
……

这10年,是布道的10年,是从质疑到接受的10年,是从监管法律空白到成熟的10年,也是概念大于实用的10年。

瞻望下一个10年,将是区块链全面落地的10年,是区块链走向实用的10年,将是一旦错过再无机会的10年。

事实上,区块链是一场伟大的革命。下期文章,为大家讲解区块链带来的革命性影响。请查看文章“伟大的变革”.

作者:燕十八
微信: Yshi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