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本文是在公司早会的一次讲话的整理稿。

我们的团队又添加了新成员,队伍整体更加年轻化。年轻人刚进入社会,三观在摸索中成长,容易被一些自媒体带偏,形成错误观念。

一是要慎重对待“躺平说”。

我不去批判“躺平说”,而是带你分析躺平说出现的原因。20年前,那会流行的不是躺平说。恰相反,流行的是各种成功学,如陈安之、韦尔奇、狼性、狼道等等。为什么20年后180度转弯,流行“躺平说”。

因为在二十年前,中国刚刚加入世贸,百业蓬勃,到处是机会。只要愿意奋斗,就有很大的机会获得成功。所以那个时候人们争先恐后,然后各路写手顺应社会思潮,编写各种成功学书籍,赚的盆满钵满。

而二十年后,经济增长放缓,各行各业,都已经形成稳定的龙头企业或垄断企业,年轻人想获得较大成功已经成功小概率事件。突破无望,自然容易消极。这时,各路公众号、自媒体继续顺着年轻人说话,鼓吹躺平说,获得点击量转发量,又赚的盆满钵满。

可见,无论奋斗学和躺平说,背后都是生意。但是,对于自媒体是生意,是点击量,是广告代言费。而如果我们不加甄别,轻易被带了节奏,则可能损失的是三年、五年,甚至半生的弯路。

以爬山做比喻,无论山路是陡峭还是平缓,都是要向上攀登才能到达山顶;同进,无论是太平盛世,还是兵荒灾年,都是要向上努力才能让自己过的更好。

有一个故事说,你是砍柴的,他是放羊的,你们聊了一个下午,他的羊吃饱了,你的柴还没砍。同样,你是挣工资的,自媒体是挣点击量的。你点赞,躺平了,自媒体钱挣到了。要知道自己是干什么的!

在我们爬山累的气喘吁吁,周围人抱怨山路陡峭时,你也可以骂几句。人非圣贤,谁能没有心理波动?只是千万记得–骂完了要继续爬山。

另一方面,人的价值是自己成全自己,不是公司,更不是公司领导。

一块铜值100块,可能砍价没砍好,只卖了80块,但绝不可能只卖50块;而当这块铜修炼成了金子,值1000块时,即使卖亏了,也能卖到800块。

当你努力了、学习了、进步了,即使你当前的岗位当前的公司没给到你相应的报酬,你肯定通过其他岗位其他公司也能拿到相应的报酬。

举例来说,你到某家宾馆订房,这家宾馆可能没房,但社会上的宾馆肯定有房。某家公司没给你相应的报酬,但社会上的公司肯定会给你合理的报酬。

二是要警惕个人主义泛化。

注意不是反对个人主义,而是反对个人主义泛化。因为年轻人的思想还不足够成熟,容易犯非黑即白,二元对立的错误。总认为集体主义是在限制自己的自由,事实上,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补充的关系。

要知道,一个人离不开集体。因为,你个人的出生,本身就是一个集体协作的产物。

从你出生的时候就至少是两个人的社会协作。等你走进幼儿园,你在集体中,学会了基本的礼貌。你走进大学,第一次远离父母,住在一个集体宿舍里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活。

而当你走进公司,你又加入一个新的集体。这个集体,有他它的特点,它的目标,需要我们每一个团队成员共同配合去完成。

所以无论你是否承认,你从出生到现在一直生活、工作在一个集体当中。只不过工作的八小时中,集体主义体现的更为明显。

到了八小时之外,你回到家中,你是否脱离集体而自由了呢?并没有,你只是回到了其他集体。比如已婚人士,到家面对的是老婆孩子,孩子从学校拿回来作业,你得辅导,不然明天老师把你叫到学校去。

你说我是单身人士,自己租房子,回到宿舍我总有完全的自由吧。对不起,还是没有。因为你还有家人亲戚朋友。父母突然打电话过来—“你下周你回来,你张姨给你介绍了一个朋友,你来见见”。

这时候你很郁闷,我干脆睡觉行了吧?梦里我总是自由的吧!你刚睡着又有人拍门,“我物业的,新冠疫情严重了,请你登记近期行程”。

这次你被吵醒之后,彻底的郁闷了,坐在床上发呆,我就躲不开集体?得不到一点自由?

你一气之下,老子去出家,六根斩断,远离红尘,总自由了吧?结果发现方丈吃的挺胖,凌晨四点钟让你起来打扫寺庙,不要以为我开玩笑,寺庙里四点钟起床是基本操作。北京的龙泉寺好多高学历人才去出家,出家后受不了修行的苦,又出来了。

到这里你可能被我说的快得抑郁症了,难道人生就摆脱不掉集体,得不到绝对自由?这和我在书上学的不一样啊,书上说人生而自由。是的,但是你读书不要只读一半,这句话是卢梭在社会契约论中说的,整句是–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

那么,你的自由去哪了?答:你的自由在社会中交换了。

你谈了恋爱,有了对象,你在感受到甜蜜爱情的同时,你对象要求你把QQ微信上的异性朋友都删掉,你得到了一棵树,失去了追求一片森林的自由。

你结了婚,体会家庭的温暖,同时失去了夜不归宿的自由。你拿到工资在京东上买机械键盘,买个游戏手柄,买件衣服,那是你的自由,但是你付出了八小时的自由。

你是自由的,然而你又活在社会中。你交换了自己的自由,换来了你喜欢的东西,同时也收获了相应的枷锁。

就像你考了驾照,获得了在城市道路驾驶的自由,但交规、红绿灯、路上的实线和虚线又让你得到一些不自由。

须知,长短相形,高下相倾,自由的另一面永远是约束。当你投入到一个集体中,就意味着你已经放弃个人的某些自由去换取某些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