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读《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所做的读书笔记。
宣言的版本“马列主义经典作家文库-著作单行本”,ISBN号“978-7-01-013156-6”。

0、宣言的任务是什么?

答:(p5)宣告现代资产阶级所有制必然灭亡。

1、请用一句话概括共产党人的理论?

答:消灭私有制。

(P42 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

2、这是否意味着要把财产均分?

答:不。财产均分是一种空想社会主义的理论,受到马克思的批判。
财产均分后必然还会出现财产的聚集,这样并不能把无产阶级从受剥削中彻底解放出来。

(P60)随着这些早期的无产阶级运动而出现的革命文献,就其内容来说必然是反动的。这种文献倡导普遍的禁欲主义和粗陋的平均主义。

3、这是否意味着一辆车、一套房也不能被私人拥有?

答:不是。

(p43 我们决不打算消灭这种供直接生命再生产用的劳动产品的个人占有,这种占有并不会留下任何剩余的东西使人们有可能支配别人的劳动。)
(P45 共产主义并不剥夺任何人占有社会产品的权力,它只剥夺利用这种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利)

4、为什么要把生产资料公有?

答:因为生产资料私有制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生产力,并带来剥削。

(P33 资产阶级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资产阶级的所有制关系,这个曾经仿佛用法术创造了如此庞大的生产资料和交换手段的现代资产阶级社会,现在像一个魔法师一样不能再支配自己用法术呼唤出来的魔鬼了。…社会所拥有的生产力已经不能再促进资产阶级文明和资产阶级所有制关系的发展;相反,生产力已经强大到这种关系所不能适应的地步,它已经受到这种关系的阻碍。)

5、为什么会带来剥削?

答:因为人的劳动效率相比机器有天壤之别,毫无竞争力,只有被迫依附于机器进行劳动。

(p34)由于推广机器和分工,无产者的劳动已经失去了任何独立的性质,因而对工人也失去了任何吸引力。工人变成了机器的单纯的附属品,要求他做的只是极其简单、极其单调和极容易学会的操作。因此,花在工人身上的费用,几乎只限于维持工人生活和延续工人后代所必需的生活资料。

6、生产资料私有带来剥削,那为什么封建时代不废除土地私有制?

答:封建时代的生产力不够发达,社会生产不足以满足所有人的需要,必然产生暴力,继而形成土地私有制。

(P84)只要生产的规模还没有达到不仅可以满足所有人的需要,而且还有剩余产品去增加社会资本和进一步发展生产力,就总会有支配社会生产力的统治阶级和贫穷的被压迫阶级。

7、封建时代的剥削和资本主义时代的剥削有什么不同?

答:前者让人依附于土地,后者让人依附于机器;
前者阶级或阶层更多,如贵族、封建主、骑士、地主、佃农、手工业者,后者使阶级简化为资产阶级或无产阶级。
前者的生产和交换受地域限制,后者的生产和交换遍布全球。
前者的生产力比后者发达,而且是质的飞跃。

(p30)资产阶级揭示了,在中世纪深受反动派称许的那种人力的野蛮使用,是以极端怠惰作为相应补充的。它第一个证明了,人的活动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就。它创造了完全不同于埃及金字塔、罗马水道和哥特式教堂的奇迹;它完成了完全不同于民族大迁徙和十字军征讨的远征。

8、如何命名资本主义时代的剥削者和被剥削者?

答:资产阶级–是指占用社会生产资料并使用雇佣劳动的现代资本家阶级。
无产阶级=-是指没有自己的生产资料,因而不得不靠出卖劳动力来维持生活的现代雇佣工人阶级。

9、这么说,无产阶级不是从来就有的?

答:是的,不是从来就有的。是工业革命以后由于采用机器而产生的。由于机器很贵、因而只有富人才买得起机器,这些机器的效率远超手工效率,并实行工厂制度。使从前的中间等级特别是手工业者破产,逐步形成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

10、公有制也不是从来就有的?

答:是的,不是从来就有的。

(P84)社会制度中的任何变化,所有制关系中的每一次变革,都是产生了同旧的所有制关系不再相适应的新的生产力的必然结果。私有制本身就是这样产生的。私有制不是一向就有的…

同理,公有制也不是从来就有的。

11、废除私有制可以一下子实现吗?

答:不能。

(P85)…可能来临的无产阶级革命,只能逐步改造现社会,只有创造了所必需的大量生产资料之后,才能废除私有制。

12、打算如何实现这个革命?

(P70)对无产阶级进行宣传教育并使他们联合起来。
(P86)首先无产阶级革命将建立民主制度,从而直接或间接地建立无产阶级的政治统治。
(p87)(无产阶级)向私有制一发起猛烈的进攻,…把全部资本、全部农业、全部工业、全部运输业和整个交换都愈来愈多地集中到国家手里。

13、群众如果拒绝革命呢?

答:这是有可能的,而群众的发展是不能命令的。但如果阶级压迫使得群众革命,我们则捍卫革命。

(P73)我们确信,任何密谋都不但无益,甚至有害。我们也知道,革命不是随心所欲地制造的,革命在任何地方和任何时候都是完全不以单个的政党和整个阶级的意志和领导为转移的各种情况的必然结果。…如果被压迫的无产阶级因此最终被推向革命,那么,我们将用实际行动来捍卫无产阶级的事业

14、公有制后会实行公妻制吗?

答:绝不会,这是反动阶级对共产主义的庸俗攻击。

(P74)绝不会。
(P90)共产主义社会制度将使两性关系成为仅仅和当事人有关而社会无须干预的纯粹私人关系。

15、最终废除私有制后产生什么结果?

答:生产过剩消失;城乡对立消失;阶级对立消失;分工给人带来的片面性消失。

(P88)由社会全体成员组成的共同联合体来共同地和有计划地利用生产力;把生产发展到能够满足所有人的需要的规模;结束牺牲一些人的利益来满足另一些人的需要的状况;彻底消灭阶级和阶级对立;通过消除旧的分工,通过产业教育、变换工种、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通过城乡的融合,使社会全体成员的才能得到全面发展,——这就是废除私有制的主要结果。

16、工人夺取政权后一定能建成社会主义吗?

答:未必。

(p4)特别是(巴黎)公社已经证明“工人阶级不能简单地掌握现成的国家机器,并运用它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17、以上判断及宣言中贯穿的基本理论思想是什么?

答:

  1.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2. 公有制解体后人类的历史是阶级斗争的历史。
  3. 如不能使整个社会永远摆脱剥削压迫,就不能使无产阶级彻底解放。

(p7)贯穿《宣言》的基本思想: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因此(从原始土地公有制解体以来)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即社会发展各个阶段上被剥削阶级和剥削阶级之间、被统治阶级和统治阶级之间斗争的历史;而这个斗争现在已经达到这样一个阶段,即被剥削被压迫的阶级(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永远摆脱剥削、压迫和阶级斗争,就不再能使自己从剥削它压迫它的那个阶级(资产阶级)下解放出来,——这个基本思想完全是属于马克思一个人的。

18、通俗解释

答:归根结底的说,生产力太发达了,私有制不适应。

由于工业、科技的发展,现在生产力太发达了,生产能力超出了人类需求,资产阶级私有制背景下,由于资本的无序性导致生产过剩,造成商业危机。

以一群草坪上的小孩为例,如果小孩空手打架,可能大人并不会拉架,因为杀伤力不大。而如果科技发达了,小孩的玩具枪装的是微型原子弹,此时就对全体小孩不断造成危险。也就是小孩行为能力不足以掌握这么大威力的武器。(事实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氢弹、中子弹,而限制其他国家,把武器威力类似生产力,是一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