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学习,很多人都已习以为常。然而借助区块链赋能,反转学习模式,实现学习即挖矿,则学习还可以赚钱。

一、学习是对社会是增值的过程,应当获得收益

人类因学习而不断进步,从来没见过哪个国家、民族越学习越后退的现象。

这是因为,学习对于社会是一个增值的过程。知识增长,技术变强,效率变高,继而提高生产,实现增值。

以老师的角度考虑,教学要付出很多心血,收费无可非议。

而另一个角度,老师的付出+学员的进步,对于社会整体却增值的过程。所以,学习不仅可以免费,还可以赚钱。

二、学习是一个创造的过程,创造出有价值的东西

学员在学习过程中,会总结出很多有价值的东西。
如数学笔记、英语美文、记忆技巧、短视频等。

例:

同时,在学习过程中会有一些价值体现的过程。
例如:编程学习中,为同学配置环境、答疑、调试Bug等过程。

这些有价值的东西很多,如笔记、资料等,大部分随着毕业就扔掉了。
在学习过程的互助,如答疑、调试Bug等,也没谁好意思为对方要10元钱做报酬。

三、一些学习论坛做出的尝试

很多学习论坛,如编程类论坛、数学论坛、百度知道等,一般会给优质资料上传者以金币,或者给答疑者金币。

这些论坛都是相互孤立,A论坛的金币不能拿到B论坛去用;
金币也不能变现,只能坛内消费;
论坛哪天不运营了,金币全作废。
综上,对学习者的激励不大。

如何能让学员的优质知识长久保存,并在分享中体现价值?
区块链,或许为我们找到答案。

四、区块链如何赋能教育?

在区块链上,学员学习过程的价值体现为Token。

学员学习过程中,优秀的作品、作业、笔记、答案、思路等发布到区块链,利用区块链不可逆的特点使其长久保存,并得到Token奖励。

学员在互助学习,如答疑、调试过程中,可以发布Token悬赏或直接转给对方Token,避免了直接付现金的尴尬。

利用区块链全球流通的特点,使得有知识兑价的Token,可以在各行业、各地区的学习过程中发挥价值。

这样,学员的学习过程产生的价值得到体现,优秀内容得以保存,互助过程也促进了Token的流通。

五、说明

由于儿童的心理和学习方式与成年人相差巨大,以上讨论不适合儿童教育,仅指针对成人的知识性学习或技能性培训。

作者:燕十八
微信:Yshi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