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你内心没有把他们当成坏习惯,甚至沾沾自喜。

我以前酗酒,经常大醉,多次自我批评,发誓戒酒,但一直没成功。为什么?

因为我内心根本没认为酗酒是“坏习惯”,反而觉得酒酣之际,挥斥方遒的样子很牛B,大口喝酒的熊样很“仗义”,内心其实是沾沾自喜的。

这种心态下,自然不可能戒酒成功。直到2012年,喝醉后干了件十足的蠢事,脸面尽失。
内心感到耻辱,从此把酒戒了,至今五年,再未沾酒。

比如有人爱说脏话,虽自我批评要改,但总是很难改掉。为什么?

因为在他内心,并没有认为说脏话是一种没素质甚至讨人厌的事情,反而觉得说脏话很“爷们,豪爽,洒脱”。
你就别指望他能戒掉脏话了,因为这是在剥夺他的”豪爽”

又有些人,说话很冲,喜欢当众让人难堪,他不觉得这是没有礼貌,反而觉得:“我这人比较直”。
同时心中又有建立在别人痛苦上的小得意,所以让他改掉说话冲的毛病,恐怕做不到,因为这是在剥夺对方的“得意”。

部分程序员,某些知识不懂,比如CSS,JS不懂。知识如海,不懂不耻辱,咱可以学。

但一些人偏要很自豪的说:“我是玩后端的,CSS我玩不了”。
一副英国贵族到了农村,无奈却暗含“光荣” 的样子:“哎哟,这农村蹲厕还真TM不会用”。

因内心的这点“光荣感”,估计有些知识他永远学不会了,因为没人愿意剥夺自己的“光荣”。

《大学》曰:诚于中,形于外。其根底已偏,其末岂能不乱?
很多坏习惯,之所以难改掉,是因为其内心,根本没当成坏习惯,反倒沾沾自喜啊。

----------------分割线----------------

世人有恶习难改者,何哉?

余好酗酒,辄大醉,尝自责戒酒,未见其效。
吾本意酒酣之际,挥斥方遒,何其壮哉,岂有戒酒之理?

世有言语粗詈者,屡教不改,何哉?
其本意以粗为豪,口吐爷娘若霸王扛鼎,又岂能改之。

《大学》曰:诚于中,形于外。其根底已偏,其末岂能不乱?
恶习难改者,盖因其内心,不以为耻,反自喜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