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总是不断上演,好的和坏的。 更奇怪的是,后人还很难从历史中吸取教训.
我们看历史,却很难避免历史重演的原因–时有古今,人性皆然。

李存孝–唐末五代名将,晋王李克用义子,号”十三太保”。
无论正史还是民间演义,都是当时第一猛将,有”王不过霸,将不过李”之说,其中的”李”就是指李存孝。

公元890年9月,梁王朱温的军队包围泽州(今山西晋城市),对晋守将李罕之喊话说:“你依靠的李克用已经被灭,太原老巢都被包围,你何不投降。

李存孝听到大怒,率精骑500赶来,围绕梁军营寨大呼道:“老子想吃人肉,快找个胖的来和我一战!”
梁骁将邓季筠率军出战,李存孝舞槊迎战,一招生擒。当天晚上汴将李谠败走,李存孝追击,斩俘万余人。

此战后李克用封康君立为昭义留后,李存孝为汾州(今山西汾阳市)刺史,李存孝自认为擒获孙揆功劳最大,应当由他充任昭义留后,可是却被康君立抢去这一官职,气愤怨恨,心意难平。

公元892年初,王镕、李匡威合兵十余万攻尧山,李克用任命李存信为蕃、汉马步都指挥使,协同李存孝一同攻打王,李存孝、李存信二人互相猜疑忌恨,彼此逗留观望而不前进;李存信回到李克用那里,谗言说:“存孝有二心,常避赵不击。”李存孝心里不安,竟然为自己谋起”后路”,和敌军朱温,王镕暗通款曲,书信来往。

李克用知道消息后大怒,起兵讨伐李存孝,李存孝面对自己的义父李克用,被围失败。

李存孝登上城楼,哭着对城下的李克用说道:“儿蒙王的大恩,位至将相,难道愿意舍父子的关系而投仇敌?这是由于存信诬陷的缘故。希望能活着见王,说一句话就死。”李克用很感伤,派刘夫人入城慰谕。刘夫人带着李存孝回来,他磕头请罪道:“儿于晋有功而无过,所以至此,是存信的缘故!”

李克用将他押回太原,希望诸将为他求情,就此顺势免了他的罪,谁知诸将都妒忌他,没一个为他求情。李克用惋惜存孝,为之十多天不理政事,兵势也逐渐转弱。

翻看历史,反思自己:

我在某家公司中, 曾冲锋陷阵,业绩过人,恰如李存孝。
然而一年后我走了,因为感觉没有收到回报。
在我离开后不久,公司业务扩大,另一位同事顺利晋升。

作为”李存孝”, 你是否太着急了?
世上没有傻子,你的努力,别人看的到,可能只是没有合适的契机,甚至还没有来得及给你封赏,你就已经按捺不住急躁。

现在自己创业,打造团队,充当着李克用的角色。
那么作为”李克用”,你是否赏罚分明,是否给做了贡献的人合理的回报。
即使暂时没有,是否有明确的说法?

再者,作为领导,历史上信任降将,叛将都很普遍, 为什么对自己团队的人, 有一点不满,就一棍子打死?
为什么不给反省的机会。

李克用, 赏罚不明,观察不清,又太过苛刻。
李存孝,太年轻,太着急,太急于要回报。
共同造就了一出悲剧!

——是为创业者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