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一文末尾,我提到我们要给自己的生命下一个定义,以使其有意义.
那么我们应该给自己的人生赋与什么样的意义呢?
我曾反复思考这个问题,后来我明白了,
人不可能找到,也并没有一个适之四海的”意义”可以供所有人用来指导他们的生活,
另一方面,虽然你问人”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大家可能都张口结舌答不上来,但这并不说明他们”不知道生命的意义”.

就像你问一个人”臭是一种什么味儿?”,对方可能又皱鼻子又甩手,企图来向你说明臭的味道是什么样,
很显然,无论他用语言描述还是靠肢体来表现,你也很难理解他心中的”臭”是什么样.
但是,对方遇到一堆臭屎的时候,却自然的捂鼻子躲着走.
也就是说,”臭”对于此人的意义,是通过此人的态度体现出来的.

比如在森林中有一只凶猛老虎,
普通人遇见了,肯定想逃跑.因为,对于普通人,老虎对于他的”意义”是死亡.
偷猎者遇见了,兴奋的眼神发亮.因为,对于偷猎者,老虎对于他的”意义”是经济收益.

因此,”意义”不能脱离人来考虑,”意义”是以人来感受的.
而人对某客体的态度,则是此客体对于此人的意义的体现.

你认真的观察你周围的每一个人,会发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的意义”–他的所有观点、态度、行为、表情、礼貌、抱负、习惯及个性等就是他对”生命的意义”的阐释!

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没有爱情或者爱情不尽人意,工作又不是很努力,又没有多少朋友,而且还以为与其他人相处苦不堪言,那么从他生活里自愿承受的这些约束和限制,
我们可以推断:他认为“活下去”是件苦不堪言而且险象环生的事,机会寥寥,而挫折无穷。
他活动范围狭窄,这可以解释为表达了这样的观点:“生命意味着:保护自己不受伤害,把自己圈起来,逃离别人不受损害。”

你可以看到另一些人,他也很有才能,也很努力,但却总是一次次的受到失败.虽然他本人也很无奈,但你透过他的无奈去看的内心深处,
会发现他对生命有这样的看法:”人生充满悲苦,人生应该悲壮”,因此对于这种人,他总是在最后关头失败–因为他想体现”悲壮”.

也有一些人,他们处处以不遵守规则为荣,人多人少的时候,都想标新立异的出风头.他们闯红灯,不按公司要求穿制服,买东西不排队,等等.
因为这种人看来,生命的意义就是体现自己的与众不同.

也有一些人,爱情生活甜美融洽,工作成绩斐然、朋友很多、交游广泛而且成果累累。
我们可以断言:这个人将生命视为富于创造性的事情,它充满机遇,而且没有克服不了的挫折。在面对生活里的各种问题时,他充满勇气。
这可以诠释为:“生命的意义在于:生命很友善,对同类感兴趣,作为团体的一分子,发挥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完善自己。”

对生命有什么样的看法,就有什么样的活法;有什么样的活法,则体现他对生命有什么的看法–”知行合一”.

到此,我们也可以明白,为什么”生命的意义”往往在我们遭遇挫折后会想起这个问题来。假若一切都一帆风顺,不经历逆境的考验,这些问题则抛之脑后.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挫折之后,我们对原来的”生命的意义”产生了怀疑(这也恰说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意义”),同时新的”生命的意义”又没有思考清楚.
好比一个单身的人养了一只宠物狗,”宠物狗的意义”在于–陪他玩耍,消除寂寞.如果这只狗只在饿了时候才过来找他,吃饱后立刻尾巴一甩钻到床下不理他,
那么他往往就会感叹”养你有什么用?”

因而,对于一些人,他们工作不努力,觉得满世界都在委屈他,得过且过却总幻想一步登天.劝这些人”好好工作”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他们的病根在于对生命的意义有不同看法.

前面说过,没有一种适之四海的”意义”可以供所有人用.
但是,这也并不是说,关于生命的意义我们完全无迹可寻,有一些共同的准则仍是值的探讨的.

一: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合作的社会中,而不可能单独存在.
无论是我们吃饭,睡觉,休假等所有活动,都无不是在享受人类合作的成果.
比如你饭,有食堂的工作人员做饭,有保洁做卫生,有农民提供粮食…

太阳提供光能,植物生长,产生谷物,动植物形成食物链,人类分工协作.
农民种田,工人制造,服务业人员令我们的生活质量更高.
我们生活在一个巨大的循环系统中,我们所做的任何事,都是这个大的循环系统中的一个环节.

你很难找到一件事情是于社会合作无关而独立存在的,因为,生命的产生本身,就是一个合作的过程.
一个生命的产生,需要他的父亲,母亲,媒婆,轿夫,亲人,司机,医生的通力合作.
我们因合作而生,故生而应该合作.

想像一个巨大系统中的某个小零件,如果脱离了这个系统,这个小零件本身没有意义.
因此,我们应该积极的投入到社会中来,通过合作与奉献,贡献自己的力量,体现出自己的价值.

而那些从不与人合作的人,那些总以为社会对不起他的人,那些只会追问“生命给了我什么”的人,他们又怎样了呢?
他们成天忧心仲仲,成天担心”自己会不会吃亏”,”会不会受到伤害”,”如果他努力会不会100%的回报”,躲在自己的小壳子里不出来.
当别人指责他们冷漠,不作为是,他们往往振振有词的说:”我虽然没有做什么贡献,但是我也不要别人帮我,这是合理的”.
可实际上呢? 他住的房子,他走的马路,他去超市买生活资料,这哪一步,是他完全独立完成的?哪一步没有牵涉到整个社会的合作?
他们一边享受着人类合作与奉献带来的成果,一边却从不努力让自己的生命发挥一丝价值.
他们的生命没有留下一丝痕迹,纯粹占用了一个生命的名额.

二: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之后,最终都会死去.
自古以来,无数人追求”长生不老”,也留下了无数笑柄.
事实上,如果没有死亡,又如何能体现生的意义?–生命因死亡才弥显珍贵.

既然死亡是一种不可避免的事情,那么我们就不必去过多考虑死亡的事情.
就像一场电影,终究要散场,我们又何必急于知道结局.
既然死亡终要来临,我们能做的就是”积极,直到死!”.

在死亡面前,一切的困难与挫折,显得那样的渺小与可笑.
把你的抱怨,牢骚与不满都扔掉吧,没有谁故意与你为敌,老天爷也没有故意折磨你.

笑着生存吧,与其像香烟一样慢慢的燃尽,不如烧出熊熊烈火!

结语:没有谁能制定一个标准的生命模式,说”这才是最有意义的”,但是,也请你把握当下,积极投入到生活中去,在合作和创造中发现生活的乐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