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刚上大学时,经常为一些事感到迷惑。具体的说,就是不知道某些事该怎么看,该持什么态度。
比如对毛泽东的评价,对中国军事实力的评价,及对穆斯林的态度等。

后来偶然登陆“一塌糊涂”BBS,看到上面有上万人在线,讨论气氛热烈但不偏激,感觉自己发现了一个宝地,可以来思维淘金了。
可以说,当时买电脑就是为了泡BBS,甚至就是为了去一塌糊涂。
我想到BBS上,看看别人的思考,尤其是那些我比较迷惑的问题,别人的看法。

那段时间,每天午饭后,都要花在糊涂上一个小时左右。
历史版旁征博引,军事版精彩评论,人之初迷惑与指点,joke版令人喷饭。
最精彩的当然是三角地,一个讨论时事与政治很激烈的版面。
来到这个版,让人感觉到“少年意气,挥斥方遒”,感觉自己是个公民,是个主人,真的要为国家的建设献智献力。

然后好景不长,一塌糊涂倒下了,倒在刽子手的刀下。

思考会寻找权利,交流会带来真相。这些当然是不允许的。

糊涂倒下后,陆续出现了一些名称相似的站点。就像一个朝代灭亡后,总会有一些“小朝庭”出现,比如南明小朝庭和南宋小朝庭。
小朝庭都是短命的。

这些自称糊涂的继任者,或者取其名称相似,弄个对应的域名和名称;或者取其外表相似,建立对应的版面。
然而糊涂的精神是找不回来的,包括自由,民主的讨论风气;谨慎,求真的负责态度;积极,主动的主人翁精神。

糊涂走了,再不回来。
熟睡的人是幸福的,因为他的幸福靠做梦就可以得到,梦里你可以拥有自己的权利,拥有自己的私有财产,骄傲的做个公民。
清醒的人是痛苦的,因为他发现的梦里的东西在现实中并没有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