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en是一项很好的发明,但绝大部分Token用错了场合,被滥用作割韭菜的工具。

一、Token释义

Token,又翻译成通证,或代币。

Token是记录在区块链上的数字,本身没有任何成本。
因为区块链不可逆可可篡改的特点,Token这种数字特别适合用来代表某种权益

既然是代表,说明你本身已具有某种权益,Token只是用来做记录或代表。

比如股东的股权证;
城市居民的房产证;
农民的土地经营权证;

证书本身不值钱,或者只值一张印刷成本。
值钱的是证书所代表的权益

举例:一个股东有价值100万元的股份。他把股权证搞丢了,补办一张股权证只需花几十元,即证书工本费,而不是100万。

因为证书本身没有价值,只是所权益的一种直观代表。
同理,Token本身没有价值,只是其技术特点适合作为某种权益的代表。

二、Token带来的便利

2.1 以公司期权为例

很多创业公司给员工发期权,一般写在入职协议,或专门的期权协议里。

思考如下场景:
A员工只想在该公司工作,并不想要期权,公司并不能把期权折现给他。
或者A员工想把期货转让给B员工,一般也不被允许。

如果引入Token,公司把给员工准备的期权写入智能合约,用Token代表期权,并写入公司章程。

那么A员工不必签订专门的期权协议,只需要接收期权Token。
工作中,A员工不希望持有期货,而B员工看好公司前景,那么A可以把期权Token卖给B。

借助Token的便利,期权的灵活性就大多了。

2.2 以华为为例

2001年底,由于受到网络经济泡沫的影响,华为迎来发展历史上的第一个冬天,此时华为开始实行名为“虚拟受限股”的期权改革。

虚拟股票是指公司授予激励对象一种虚拟的股票,激励对象可以据此享受一定数量的分红权和股价升值权,但是没有所有权,没有表决权,且不方便转让。

如果借助Token加持,按预期融资额度发行Token(例HWT)。那么员工全于认购,便于转让。甚至可能有公司外部认可华为的资本收购HWT,则会极大激活资本的流动性。

三、再次反思

你花钱买的Token,代表了什么权益?

  • 代表某公司的股份吗?
  • 代表某公司的期权吗?
  • 代表任何处房产吗?
  • 代表任何有形或无形资产吗?

都没有! 背后没有相关权益的Token,废纸一张,没有价值。

没有价值锚定的Token,一点用都没用吗?不是的

四、初创公司,如何使用Token?

对于没有实际资产的公司,创业者希望通过Token来推进公司发展,通过Token激励员工奋斗。

即-Token代表一种未来的希望,这种Token不应该收取任何费用。

在这方面,币乎(bihu.com)的key就是一种Token应用正确示范:
Key不要钱,用户登陆、回复、发贴、点赞等行为都会得到Key。
假如bihu上市了,这些key就会具备实际的价值。
创业者和用户不努力去发展,key则不能体现价值。

即:对未来价值的预期,用Token体现出来。
创业者和用户,共同努力,为Token最终赋予价值。

五、写在最后

也许有人说:你说的我都懂,我也知道Token没价值,但只是觉得明天能涨价。
“炒Token”也许赚,也许赔。

但是,无论赔赚,这是投机,风险很大。
我们还是建议投资而非投机,老老实实投公链,长持2-3年,往往会有惊人的收获。

作者:燕十八
微信: Yshi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