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

我对鸡蛋有着特殊的情感。

小学时的记忆中,家里总是会养着几只草黄色的本地鸡。

勤劳的母鸡一天可以下一颗蛋,不太勤劳的母鸡,也可以隔一天下一颗蛋。
过上半个月,或者20天,我妈就会把鸡蛋带到县城里卖掉。

这几只母鸡,其实是我家的小小银行。
可能是我的一双鞋,可能是姐姐的一件衣服,也可能被我爸在麻将桌上输掉。
偶尔有磕破的鸡蛋,则会留在家里吃掉。

还有一些可以吃到鸡蛋的机会。比如,我生病时,妈妈往往会做一碗清淡的疙瘩汤,打上一个荷包蛋。

还有清明节时,我们那儿的风俗,家里要煮鸡蛋,而且小孩子要碰鸡蛋。
两个小孩,各拿着自己的鸡蛋往一起一碰,看谁的鸡蛋更结实,鸡蛋破的一方输掉比赛,没破的那一方,则为胜者。
我们往往拿着鸡蛋玩上一个上午,才会小口的把它吃掉。

我妈是一位勤劳又节俭的农村妇女,即使在清明节大家都吃鸡蛋的时候她也不舍得吃上一颗。

等我上了高中的时候,家里的经济条件,已经好了很多。但那时我父亲的身体渐渐变得不好,我妈每天早晨,会给我爸做一些鸡蛋汤。
而她自己,仍然不舍得吃鸡蛋。

到了我上大学的时候,由于要承担不菲的学费,我妈就更舍不得吃鸡蛋了。在我寒暑假回家的时候,我妈往往会给我打上一颗荷包蛋。
我想让妈吃鸡蛋,妈却总是说:“你吃吧,我在家经常吃。”我知道这是安慰我的话。
那个时候作为一个刚成年的小小男子汉,心中也有一股担当家庭的小小的责任感。可是我,却不知道怎么去做,当时不能够做什么。

后来我毕业工作,觉得家里的压力应该小一些了,可没想到。母亲的压力更大了,总是念叨着“你在北京没有个家,什么时候才能买上房子呀?”
我明知道妈节省的那些钱,在房子面前毫无作用,却依然说不服妈,让她把钱花在自己身上。
我想,也许我成了家,妈就能放下心来,享些福了吧。

于是我也不断鞭策自己,努力工作。
七八年后, 我终于在北京有了自己的小窝,和家庭。

妈也从内心正在轻松高兴起来,终于舍得在做饭时给自己打个荷包蛋了。
然而此时,妈已经60岁,胆固醇偏高,医生已经不让妈吃鸡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