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程序写的头发昏,于是出去走一走。

今晚的月色很好,是犯罪的好天气。

途经一家商店时,突然想起我还有半包花生米,何不再买上二两小酒,自乐一下。

人生有很多乐事,古人有诗云:
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
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

依我看,这四大乐来的勉强-洞房花烛夜,一生能有几遭?
金榜题名时,自唐朝科举制度以来,才出过600多位状元,岂可人人都得?
久旱逢甘霖,久旱之后,庄稼都死了,再来甘霖,亦不过是亡羊补牢,不那么悲罢了,谈什么喜?
他乡遇故知,倒算是意外的惊喜。不过这样的惊喜,次数也太少,还得碰运气。

以上几种乐事,不但极少,而且很难自己把握。
我看快乐没有那么复杂,三两杯淡酒,昨天剩下的半包花生米,可以一乐。
与人打台球数局,无论胜负,通体舒泰,可以一乐。
苦熬一晚,解决技术难题一,可以一乐。

快乐本来很简单,可是人却常常给自己下过高的定义,导致自己常常活在”不如意”中,遑论快乐。

快乐应该是建设性的,而不是破坏性的。因此建立在破坏基本上的心理满足,不是真正的快乐。
快乐应该是满足性的,而不是攀比性的。因此“知足者常乐”,而虚荣者却常常处于攀比的痛苦中。
快乐应该是自发性的,而不是赐予性的。因此追求快乐者往往不快乐-快乐就在自己身上,何必外面找?

金圣叹有三十三“快哉”,夏日吃西瓜可一快,饮酒观雪可一快,借银子与老友使用,亦可一快;何其潇洒,观者似乎也感到身心轻松,愿与其同快。

我也有三快:一是赚钱,二是与知已喝酒,三是抠脚丫子。
赚钱者,正当赚来也,或出力,或出智。 与社会创造了价值,与自己得到了回报。
钱拿在手,是自己的劳动所得,或买烟,可沽酒;或孝敬父母,亦可泡mm,还可见盲人时捐赠,何其快哉!

与知已喝酒,人数且不可多,与老友一人即可。(人多则为开会矣)
二人交谈,天马纵横。两汉三国,五洲四海;同学少年,江湖暗战。夜深而酒将尽,何其快哉!

抠脚丫子,数日不洗脚,脚气加重。袜子脱掉,脚臭味传来,淡淡如远方高楼上的歌声,纯正如黄豆炖猪肉。
手指于脚趾缝里细细搓之,痛痒交加。指甲再于脚心处用力抓挠,老皮尽去,白痕数道。像吃了人参果,全身每个毛孔都张开。哈哈,快哉 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