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什么,从古到今,不知有多少人思考过这个问题,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少种答案,因为我们找不到确切的答案。
每个人都是从无到有,出现在这个世界上,然后死去,再也不会回来。

在这样的唯一且不可逆的过程中,我们无法像科学研究一样,做对比实验,来分析生命是什么。
所以,无论这个问题有多少种答案,他只代表某一个人,对生命的理解。

我有我的看法。

生命,是一种记忆。

如果一个人,突然间失去了所有的记忆,他的大脑全部清空,就像一块格式化后的硬盘。
想像一下,他还有亲人吗?还有朋友吗? 还有他所有经历的痛苦和快乐吗? 他还能知道自己的名字和故事吗?
这些都没有了,那么对于这个“人”来说,他生理意义的生命还在,但作为“人”的生命,却消失了,只留下一具可以承载人的智能和体能的躯壳。

反过来,假设李四出了车祸,双腿换成假肢,那么对于他的朋友,亲人,还有他自己,李四仍然是李四。
再极端一点,李四每年都换一种器官(如果医学足够发达)。
十年后,李四除了大脑,全部都是假肢,这时候的还是李四吗?是的,在别人看来,他只不过假肢比较多而已。
但李四依然是他妈的儿子,是他媳妇的老公;欠别人的钱一样要还,和自己的朋友还是要喝酒 -- 因为他的记忆没变.

所以,通过上面两个例子,我认为生命是一种记忆。
人死了,是因为他的所有记忆永远消失在这个世界上了,没有谁能代替他来记忆。
所有别人关于他的回忆加起来,也只是他的侧面形象,也不等于他完整的回忆。

记忆是生命的映象,生命是记忆的载体。
就像火柴杆,只能燃烧一次,火柴杆是火焰的载体,火焰是此火柴杆的燃烧(生命)过程的表现形式。

火焰消失了,这根火柴杆就燃尽了。
记忆消失了,这条生命也就逝去了。